中心視網膜炎 | EYES

一、 簡介

中心視網膜炎或稱中心性漿液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本病為發生在黃斑部的滲出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造成視網膜下水腫及局部性的漿液性視網膜剝離,是一種常見的眼底疾病。患者多為青壯年男性,約20-40歲,男女之比約5:1-10:1,90%以上侵犯單眼,此種疾病若不治療部份患者也可能自癒,症狀緩解很慢(約3-6個月,甚至一年),但容易復發,如果多次復發,視力會遭到永久性損壞。

二、 病因

病因不明。發病與勞累、熬夜最有關聯性,其他如感冒(病毒感染)、過敏反應、精神緊張、強光直接損傷或過度吸菸、喝酒等也有相關性。有人認為是由於黃斑部小動脈痙攣所致。本病常由精神緊張和過度疲勞等誘發是臨床上的事實,但真正原因至今仍無定論。

三、 症狀

◎視力輕度減退:發病時不紅不痛,表面看不出來,主要是自覺視力模糊。
◎中心暗黑:覺得視野中央有一層黑影遮蓋,物體發暗。
◎視物變形:兩眼看東西大小不一樣,物體變形,看直線變成弧線。
◎色覺異常。
◎對暗適應延長。

這些奇異的感覺是因為黃斑部視網膜水腫,細胞受損,表面高低不平引起的,經治療黃斑部視網膜水腫消退,症狀就會消失。

四、 診斷

眼底檢查,可看到黃斑部視網膜水腫,在水腫邊緣可見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的反射光暈,病變區出現黃白色或灰白色滲出小點,原來的中心凹反光消失或瀰散,透過螢光眼底血管造影檢查,可見螢光染色沉積在黃斑部視網膜下方,經由眼底斷層掃描,更可以直接看到黃斑部視網膜下方的積水。水腫消退後,輕者不留任何痕跡,視力不受任何影響,多數病人病變區遺留色素沉積或少量色素脫落,視功能有不同程度受損,如果多次復發,可能會導致較嚴重的視力受損,但此病一般不會引起致盲的後果。

五、 治療

此種疾病若不治療,部份患者也可以自行消退,症狀緩解很慢,約3至6個月甚至一年。

◎利用雷射治療加速滲透液吸收。雷射可將病灶處焊死,使黃斑部滲透被吸收,讓視網膜復位,病程可縮短至兩星期,但是多數病灶位於黃斑部中央附近,不適合雷射治療。
◎部份病例顯示,使用口服藥物也有療效,但是無大規模研究證實有效。如針對全身疾病給予抗生素或磺胺類藥物,結合血管擴張藥物以解除小動脈痙攣,改善微循環提高組織缺氧的耐受性,病程約一至三個月。
◎最新方式為眼球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VEGF)藥物,因為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有降低滲漏的作用,因此可以幫助減少視網膜水腫,不過用來治療中心視網膜炎,目前屬於仿單外適應症,且需自費。

六、癒後

本病多數為一種自癒性疾病,多數病例能自行痊癒,中心視力約在三個月後恢復,物體變形、變暗則需6個月才逐漸消失,也有部份病例,多次復發,會導致視力不可逆性障礙。

嘉義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老花雷射、白內障等雷射服務內容,主治白內障、近視預防、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近視。

電話︰05-286-7272 傳真︰05-236-7221 近視雷射︰05-286-9030 整形外科︰05-236-7171

醫學美容︰05-236-5353 地址︰嘉義市興業西路89號 預約諮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