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 | EYES

一、 簡述

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與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一起俗稱眼中風,顧名思義是中心視網膜動脈發生了阻塞,大部份的人視網膜內層的血液供應完全來自於視網膜中心動脈,只有大約15-30%的人在部份黃斑部區域還有視網膜睫狀動脈供應可以殘留一些些區域的視力。這是一種嚴重的眼科急症,若完全阻塞90分鐘後會造成視網膜不可回復的傷害。據統計約有66%的患者,最終視力不到0.05,僅有16%患者幸運可以恢復血流,視力可恢復至0.5以上。

二、 眼中風典型的症狀

突發性、無痛性,單側視力急劇喪失,有些病人在發作前有先兆徵狀即陣發性的黑矇,患者視力喪失,或者下降至手動,瞳孔的直接對光反射消失間接反射存在,眼底表現為視網膜水腫,因完全喪失了血液供應,視網膜呈現灰白色,在黃斑部中心凹典型的表現為櫻桃紅斑。

三、 治療

◎初期→使眼壓降低,試圖將血栓沖離,方法包括前房穿刺、眼球按摩,紙袋或塑膠袋罩住口鼻,以期提高二氧化碳濃度,或以藥物降低眼壓,但是效果並不佳。若有高血壓,必須馬上把血壓降低。
◎若是發生時間已超過十二小時,此時治療就算恢復血流也已無太大意義,重點是必須防止眼球因缺氧所形成的不正常新生血管進而造成出血或青光眼,因此必須接受螢光眼底血管攝影檢查,若發現缺血情況嚴重,要以雷射治療防止新生血管的產生。
◎高壓氧治療用於臨床治療,主要原理是藉由呼吸高於一大氣壓的純氧,藉由脈絡膜血管供給視網膜氧氣外,且可有效增加眼球與玻璃體內的氧氣,一些文獻報告,指出加入高壓氧輔助治療,使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患者的視力改善比率約達60%,因無大規模研究證實其效果,因此目前健保不給付,須自費。
◎放射狀視神經盤切開術,屬於試驗性治療,療效不確定。
◎眼中風除了要治療眼睛之外,由於血管阻塞跟心血管內科有關,凡是易引起眼睛中風,因此也要做心血管內科的詳細檢查,例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檢查、頸動脈硬化、心臟瓣膜異常或心律不整的檢查。這些全身性疾病都必須一併檢查及治療才能預防更嚴重的中風再發生。

四、 預防

預防勝於治療,眼中風的癒後視力很差,大多數會造成永久的失明,好發於中老年人族群,且有心血管疾病者更需特別注意(年輕人發生眼中風此乃特殊病例,應該與代謝症候群疾病有高度相關性),例如有高血壓、動脈硬化、血栓、高血脂(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糖尿病、心臟病、抽菸、腎臟疾病與自體免役疾病等,平時要注意控制,秋冬季節要重視自身保暖,切忌忽冷忽熱。

嘉義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老花雷射、白內障等雷射服務內容,主治白內障、近視預防、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近視。

電話︰05-286-7272 傳真︰05-236-7221 近視雷射︰05-286-9030 整形外科︰05-236-7171

醫學美容︰05-236-5353 地址︰嘉義市興業西路89號 預約諮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