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虹彩炎 | EYES

一、 定義

所謂急性虹彩炎是指虹膜及睫狀體的急性發炎,至今原因不甚清楚,主要是自體免疫系統的因素,約有百分之九十屬僵直性脊椎炎或相關疾病。目前台灣約有3%的人有虹彩炎,通常侵犯單眼。

二、 病因

好發於20至40歲間的青壯年男性居多,整個病程不超過六星期,症狀消失後可能數年間不定期反覆發作,發作次數過多者,易產生青光眼、白內障的合併症。

三、 症狀

病人有畏光、疼痛、紅腫、流淚及視力降低、視力模糊等。

四、 治療

主要是將發炎狀態控制到好,避免瞳孔沾粘與白內障的發生,依醫囑使用類固醇及睫狀肌麻痺劑,可保持瞳孔擴大,防止沾粘並減輕疼痛減少充血。結膜下注射類固醇亦常使用。治療期間需注意眼壓有否因長期使用類固醇而升高的情形,控制青光眼即時診斷及治療,可回復不錯的視力。

五、 預防

◎維持規律生活作息,減少生活上的壓力,飲食正常。
◎讓眼睛適當的休息,減少過度疲勞。
◎虹彩炎尚未痊癒者,請暫時停戴隱形眼鏡。
◎戴深色眼鏡,減輕畏光的程度。
◎免疫力較脆弱者,要注意預防感染。如糖尿病、紅斑性狼瘡患者等。
◎定期檢查眼睛,如有任何症狀即時就醫,保護我們的靈魂之窗。




嘉義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老花雷射、白內障等雷射服務內容,主治白內障、近視預防、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近視。

電話︰05-286-7272 傳真︰05-236-7221 近視雷射︰05-286-9030 整形外科︰05-236-7171

醫學美容︰05-236-5353 地址︰嘉義市興業西路89號 預約諮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