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 | EYES

一、 何謂飛蚊症:

「飛蚊症」顧名思義是一種症狀,眼前出現黑點或圓圈、毛髮、線條等懸浮物,打不到、揮不去令人困擾,常影響日常生活,此狀況即是俗稱的飛蚊症。

二、 飛蚊症產生的原因:

◎玻璃體混濁:高度近視,年紀老化一般40歲以上較多。
◎再發性白內障經雷射後囊切開術後,也會有飛蚊症增加是正常的現象。
◎玻璃體出血:即周圍組織出血流入玻璃體中,如葡萄膜炎、高血壓、眼內炎、糖尿病、外傷等等。
◎周邊視網膜裂孔:高度近視或家族遺傳。
◎視網膜剝離。

三、 生理性飛蚊:

一些玻璃體的膠質黏結物或細胞碎屑,這些漂浮物投影在視網膜上,即形成惱人的飛蚊,若經散瞳檢查眼底,確定是生理性飛蚊症即可安心。

四、 多數的飛蚊症是良性的,不影響到視覺機能,只是徒增困擾罷了。但是如果有下列事項應該特別留意:

◎有視力的嚴重減退、視物變形或扭曲。
◎有高度近視或糖尿病、高血壓等全身性疾病者。
◎有固定視野缺損,或似簾幕狀的黑影。
◎有閃光性幻視(即閉眼或眼球轉動時有光點、光圈、閃光或發光物體的感覺)。
◎突然且快速大量出現的黑點或飛蚊症。

五、 預防重於治療:

◎突然出現飛蚊症狀,的確會引起心理的恐懼,大部分的飛蚊症都是老化所引起的,如果視網膜的檢查結果並無異常的現象,就可以放心不需要任何的治療。
◎高度近視者由於視軸的拉長導致視網膜變薄,經由醫師確認,發現周邊視網膜退化或裂孔要做好定期追蹤或做眼睛雷射光凝固術以預防視網膜剝離的產生。
◎要預防視網膜剝離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接受眼科醫師檢查眼底(詳細的視網膜檢查)。
◎散瞳後 5-6 小時會模糊、怕光,不宜開車或騎車,須要人陪同。

嘉義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老花雷射、白內障等雷射服務內容,主治白內障、近視預防、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近視。

電話︰05-286-7272 傳真︰05-236-7221 近視雷射︰05-286-9030 整形外科︰05-236-7171

醫學美容︰05-236-5353 地址︰嘉義市興業西路89號 預約諮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