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翳 | EYES

一、 何謂眼翳

眼球表面的翳狀贅肉,是結膜組織經過長時間的刺激,導致結膜組織的病態增生,大部分都長在眼白靠鼻側的位置,且緩慢向表面角膜延伸,少部份長在靠顳側,眼翳長的愈大,愈往角膜深層侵犯,則手術切除亦會留下白濁的疤痕。

二、 原因

包括陽光中的紫外線、眼睛局部乾燥、灰塵、風沙,長時間刺激的結果,多見於赤道附近地區,寒帶地區絕少發生,男性多於女性,如農夫、牧羊人、漁民者居多。

三、 適應症

◎短期間內明顯增大。
◎快遮住瞳孔而影響到視力。
◎復發引起轉頭時產生複視。
◎難以忍受的刺激症狀,如異物感、灼熱感、流淚等。
◎長期紅眼,點藥無法消退(血管收縮劑)。

以前手術切除其復發率為五成左右,所幸利用抗癌藥物泡製之特效眼藥水,可有效抑制其生長,而降低復發率一成左右,切除角膜表面的眼翳,會因傷及角膜表層而有疼痛及異物感,亦因抗癌藥物之使用,使傷口修復時間延長,故術後護理十分重要。復發性眼翳較原來嚴重,因瘢痕與眼球肌粘連,會妨礙眼球運動而引起複視。嚴重眼翳會影響角膜塑形弧度而產生散光及角膜白斑。

四、 預防(方法有限)

◎多吃含VitC及VitA蔬菜、水果,或許有些幫助。
◎防止過度曝曬紫外線,如戴太陽眼鏡也是保護重點,可減可發生機率。
◎避免乾熱、灰塵多、風沙大的環境。

五、 治療方法

◎局部點藥水或藥膏減少發炎。
◎若眼翳大到遮蓋瞳孔妨礙視力,或眼翳增厚,可借助手術切除。

嘉義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老花雷射、白內障等雷射服務內容,主治白內障、近視預防、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近視。

電話︰05-286-7272 傳真︰05-236-7221 近視雷射︰05-286-9030 整形外科︰05-236-7171

醫學美容︰05-236-5353 地址︰嘉義市興業西路89號 預約諮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