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 EYES

一、 前言

根據統計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台灣中老年失明最重要的原因。因患者長期血糖控制不良,進而破壞血管導致眼球內出血、結疤、視力減退、視野縮小,眼前出現浮動的黑點,對比敏感度降低等症狀,一般患者在 20年後約有80%以上發生視網膜病變,早期可能完全無症狀,須經醫師檢查及早發現。

二、 病因

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良,是造成「視網膜血管病變」之主因,如下:
◎微血管病變:微血管膨脹成圓形瘤狀,血液中的成分滲入組織造成網膜水腫。
◎血管阻塞:部分小血管阻塞,血流不通,使網膜組織缺血、缺氧。這些缺氧的網膜會分泌一種特殊物質,促使網膜長出一些不正常的新生血管。
◎新生血管:是一簇簇新長出來的不正常血管,管壁十分脆弱,易破裂造成眼球內出血影響視力。

三、 症狀

早期無症狀,如果單憑個人感覺視力是否衰退,是無法判斷眼睛有無病變的。當症狀出現時,已經到達某種程度的病變,例如:視力減退、眼前出現浮動的黑點、複視(雙影)、飛蚊症、甚至視力突然變差近乎失明,因此定期的例行性檢查眼底十分重要。

四、 臨床類型(依病情分三種類型)

◎背景型或基底型:病變只侷限於視網膜本身,以小血管瘤為主要特徵,有出血溢出液及局部視網膜水腫,視力影響不大。
◎前增殖型:以棉絮斑為主要變化,視網膜組織高度缺氧,因廣泛性視網膜出血,造成血管閉塞而致,使視力受損。(一至二年內50%會進入增殖型)
◎增殖型:出現新生血管及玻璃體纖維增殖,易發生玻璃體出血及視網膜剝離進而造成視網膜缺氧,可延伸到虹彩新生血管,有70%的患者5年內會導致失明。

五、 併發症

◎屈光不正:發生高血糖時會產生水晶體屈光度增加,而有近視變化。血糖控制不穩定時,病人很常有視力模糊症狀,此類現象是短暫的。
◎黃斑部水腫:黃斑部血管的液體滲漏造成,因為黃斑部是視力核心的所在,一旦黃斑部水腫即會導致視力障礙,可能由輕微的視力模糊乃至嚴重失明。
◎青光眼:主要是虹膜缺氧後產生新生血管,新生血管增長於虹膜表面時,會阻礙前房水的正常排出,因此導致眼壓升高。
◎白內障:糖尿病患白內障是一般人的五倍!另一種較少見的是糖尿病性白內障,其發生原因與滲透壓的變化有關,進行較快,短短於數天內即達到成熟階段。
◎缺血性視神經病變:常發生於糖尿病患者,為微細血管受損所引起的視神經不可逆性損害,將導致視力永久受損。
◎眼球運動神經病變:糖尿病引起腦神經缺血,會有眼球運動麻痺現象,一般會發生頭痛、眼痛或上眼瞼感覺異常、眼瞼下垂或引起斜視和複視。此類症狀通常是暫時性,可於三至五個月完全恢復。
◎暫時性視力變化:常發生於低血糖時,症狀包括視覺變暗、白光般的幻覺和雙重影像等。

六、 危險因素

下列因素容易促使糖尿病患者,發生視網膜病變:
◎罹患期愈久愈容易發生-糖尿病幼年型高達100%,糖尿病罹病5年約7%,10年增加為28-40%,15年以上則增加為65-80%。
◎高血壓。◎懷孕。◎種族:黑人較容易罹患。
◎性別:女性發生率高於男性。
◎血糖居高不下者。◎抽菸。◎女性口服避孕藥。

七、 預防保健

◎嚴格控制血糖。
◎定期做眼底追蹤檢查,每半年一次,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排除危險因子,例如戒菸、控制血壓等。
◎維持理想體重。
◎長期不懈的適度運動。
◎初期可補充維生素E來補助。

八、 治療

◎第一期
黃斑部雷射治療:中間黃斑部雷射可將會滲漏的微血管燒灼凝固,防止黃斑部水腫。
周邊視網膜雷射治療:可阻斷新生血管增生及破裂。如早期診斷以雷射光凝固治療,可以防止視力喪失,但已失去視力者,無法復原。
◎第二期
冷凍治療:到末期虹彩產生新生血管時,眼內房水不易排出導致眼壓增高,造成新生血管姓青光眼即須此種治療以減少房水分泌,若玻璃體及視網膜出血持續發生,則用此法治療有助於異常血管之收縮,減少再度出血。
◎第三期
玻璃體混濁:因視網膜新生血管出血,進而造成玻璃體混濁,當出血持續無法清澈時則須施行玻璃體切除術來治療。
視網膜剝離:當眼球內結疤嚴重,將視網膜扯離眼球壁造成剝離時,則須施行視網膜修補術來治療。

九、 注意事項

◎眼睛不舒服時,請至眼科檢查,切勿任意點眼藥水。
◎檢察視網膜前30分鐘至一小時需點散瞳藥水放大瞳孔,檢查後約六至八小時內,因瞳孔放大之故會怕光,看近物視力會較模糊此為正常現象,帶藥效過後即可恢復原視力。
◎雷射治療後眼睛會有暫時視力減退,約48小時後即會恢復正常。◎回家後如有劇烈頭痛或眼痛等現象,請立即回院診察。
◎雷射治療往往需要多次療程及回診,病情穩定後亦需要遵照醫師約定,持續定期追蹤。

嘉義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老花雷射、白內障等雷射服務內容,主治白內障、近視預防、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近視。

電話︰05-286-7272 傳真︰05-236-7221 近視雷射︰05-286-9030 整形外科︰05-236-7171

醫學美容︰05-236-5353 地址︰嘉義市興業西路89號 預約諮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