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周細紋

一、前言

對多數女性而言,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的老化,上了年紀的婦女開始出現眼周細紋,但由於現代社會3C產品的普及化,連學生及上班族中年輕的女性也發現眼周有細紋的問題,除了寫報告、查資料,平時也會藉著電腦或其他3C產品尋找娛樂或與他人使用即時通訊聊天,每天使用電腦的時數增長,長時間盯著螢幕,眨眼的次數會減少,導致眼周的血液循環不良,加上電腦散發出的光與熱,易使肌膚水分散失,長期下來,眼周就容易出現細紋。

二、產生眼周細紋的原因有哪些呢?

眼周的皮膚主要由結締組織、脂肪組織及微血管所構成,此區域皮膚的厚度僅0.5公釐薄,且缺乏汗腺及皮脂腺,相當脆弱也較不易保養。熬夜加上長時間使用電腦,用眼過度導致眼睛疲勞,這些都是加速眼周皺紋形成原因之一,眼周肌膚保養不易,一旦出現細紋,如果沒有馬上補救,就容易變成難處理的皺紋。

1.眼睛使用過度

人的雙眼,每天眨動的次數多於一萬次,在如此頻繁的眨動下,會簽動眼部四周的肌肉及肌膚,而易造成眼皮的脆弱與鬆弛,亦是眼睛周圍容易形成細紋的原因。

2.用眼習慣不良

長時間用瞇起眼睛的方式看東西,易使眼瞼肌持續處於較緊張的狀態而造成細紋的產生。

3.缺水及乾燥

眼睛四周的肌膚是單薄的,因為此部分的肌膚沒有脂線及汗腺,因此眼部四周的肌膚保護能力弱,且眼部四周的肌膚水份易蒸發,在保水功能不佳的狀況下,便容易產生細紋。

4.血液循環不佳

眼部周圍的肌膚血管較細小也較少,所以較難運送氧氣及養分到肌膚的細胞中,而使眼部周圍的毛細血管循環不佳,肌膚的養份補充困難,血液循環不佳,新陳代謝也較不容易,因此眼睛四周的肌膚就容易老化而引起皺紋。

5.紫外線

紫外線UVA及UVB是導致肌膚老化的原因,特別是眼周肌膚較細緻,所以也是最容易滋長細紋的部位。

三、改善方法

飛梭雷射

1.作用:飛梭雷射利用高功率和小光點貫穿表皮且加熱真皮組織,侵蝕老化與不平順的肌膚,藉由加熱眼周局部的真皮組織,刺激膠原蛋白再生,可以看到肌膚重建的細嫩且使細紋逐漸消失。


2.治療前注意事項
(1)治療前兩週應避免過度日曬且停止使用去角質、A酸或果酸換膚等。
(2)皮膚出現曬傷、乾癢、毛囊炎或色素沉澱等問題,應先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治療。
(3)孕婦、感染性傷口及對光敏感的皮膚不建議此治療。


3.治療後照護
(1)治療後仍需加強保濕與防曬。
(2)治療後仍可上妝,但主要以淡妝為主。
(3)治療後一周內暫不使用美白、果酸、A酸及去角質類等保養品。

電波眼周

1.作用:電波運用磁波熱能的原理,將電磁波傳導至皮膚的真皮層,使皮下膠原蛋白的重新排列,而刺激膠原蛋白新生,讓老化的皮膚恢復緊實及平順。


2.術後照護:
(1)治療後皮膚可能會有灼熱及腫脹感,這是膠原蛋白熱增生產生的現象。
(2)治療後不會有傷口,但偶有輕微泛紅的情形,約數小時後會退紅。
(3)治療後可立即上妝,但要加強保濕及防曬。
(4)治療後一週內勿用A酸、磨砂及去角質等保養品。


3.禁忌症
(1)近一個月注射玻尿酸、肉毒桿菌或膠原蛋白者。
(2)治療過程中不得佩戴金屬物品。
(3)進行雷射近視手術後,不建議半年內做眼部的電波拉皮。
(4)罹患有心臟疾病、配置心臟節律器及孕婦不建議執行此項治療。

玻尿酸注射

1.作用:臉部皮膚中,真皮層的基質含有大量玻尿酸,如因日曬、年老而流失,皮膚會顯得鬆弛而有皺紋。注射用的玻尿酸經過純化,與體內原有的透明質酸融合後,皮膚會膨脹、皺紋變平隆起,因而皮膚會顯得豐滿有彈性,亦能對凹陷部位有填補的效果。


2.施打後注意事項
(1)施打後臉部會有輕微腫脹及暫時的不適感屬於正常反應,約1-2天會消失。
(2)施打後6小時內避免按壓及觸碰注射部位。
(3)施打後一周內應避免按摩注射部位,因為按摩會使玻尿酸加速破壞及崩解。
(4)施打後一周內勿進行泡溫泉、蒸氣箱、三溫暖、烤箱及日光等溫度較高的活動,以避免玻尿酸與皮膚結締組織結合前發生質變。
(5)若有使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抗凝血藥物時應告知醫療人員,因為這會有增加注射區域瘀青或流血的可能性。

 

眼部保濕

眼部的皮膚較薄,所以很多高營養成分的保養品,於眼部使用時都無法有效吸收,如長時間使用後會於眼部周圍形成脂肪粒,所以我們要慎選保養品的種類並使用適當的方式於眼部做保濕。
1.眼部按摩
          (1)取適量眼霜於無名指指腹。
          (2)輕輕沾拍於眼睛的周圍。
          (3)以內眼角→上眼皮→外眼角→下眼皮的順序輕輕打圈。
          (4)以同樣的順序輕拍幾圈並放鬆眼部肌膚以幫助眼霜吸收。

Back to TOP